海报仙

首先,相识虽浅,却似经年吧。
是个在校生,因此很久不更是必须的
喜欢的很多,除了三观不正的之外是个不要脸的杂食(doge)
就……就这样吧,可以看看我昵称奇奇怪怪的来源……
祝看到的人都可以平静而安宁地生活。

对网络文学的一点思考 一


最近有很多“专家”“教授”对网络文学提出了很多批驳,亦有世风日下人心不古云云。我个人看过一些网络小说,对此发表一些看法。

一、网络文学中情节的构造

个人来说,以古代为设定的小说可能看过一些。网络小说普遍因载体的原因而偏长,且主要围绕男女主角来写,文中的大部分现在进行时情节大多是主角经历或见证过的事,配角人物的命运起伏也对主角成长带来了一定影响。分享两种我见过的写作方式:支线与主线完全无关,主线人物旁观支线的同时进行主线;主线人物与支线人物参与支线,最终支线汇成主线。这两种写作方法同时造就了思想性与可读性,塑造了更完备的人物形象。举《海棠微雨共归途》一书为例。书中主人公墨微雨、楚晚宁共同经历的支线都表达了不同的思想,且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主线。如儒风门支线中的君子之风,虽死不屈;天音阁支线中的善恶本无固定标准;死生之巅支线中蕴含的主线人物以及铮铮傲骨;蝶骨美人支线中人与动物的定义,人对于弱势群体的迫害以及一种不惜破禁也要归乡的人定胜天。整本书都具有着一种悲悯的情怀,同时贯彻了对妄加揣测者、盲目旁观者的批判。

由此看来,网络文学的行文与情节并非毫无章法,前后联系完整,逻辑顺畅,且体现了一定深度的思想,推动人物发展,深化主题,并非毫无可取之处

评论

热度(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